14 國詩永恆 - 聽雨聽語 - 秦續堅

這不只是中國文學喔~,我是台灣人、父母把我生在台灣,我在台灣出生,我在台灣長大,我創作的作品~
第一獻給神。
第二屬於全台灣、屬於全大陸,台灣人的創作就是台灣文學喔!就是中國台灣文學喔!

聽雨聽語
少年聽雨盼雨乾,
中年聽雨潤田旱,
老年聽雨拉老伴,
聽雨聽語無遺憾。
秦續堅





說明:
這首詩我寫完拿給朋友看,他看了第一眼就說:「這一眼就能看出來是偽詩、仿詩。」
我問:「仿誰的?」
「辛棄疾的。」
我哈哈大笑說:「原來我的詩有辛棄疾的水準啊!這不是抄的、仿的、偽的,是我原創的作品。」

*朝代:宋代
作者:辛棄疾
原文:
少年不識愁滋味,愛上層樓。愛上層樓。爲賦新詞強說愁。
而今識盡愁滋味,欲說還休。欲說還休。卻道天涼好個秋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批評一:
少年聽雨歌樓上,
紅燭昏羅帳。
壯年聽雨客舟中,
江闊雲低 斷雁叫西風。
而今聽雨僧廬下,
鬢已星星也。
悲歡離合總無情,
一任階前 點滴到天明。
蔣捷都差得遠,還辛棄疾咧.....果然是好朋友才說得出這種話.(zoo)


回答:
蔣捷的詞寫的好。不過詞中的禪意、詩意較顯蒼老凋零,可能是宋末國家快要改朝換代了,心情憂傷。

另外「江闊雲低」,有可能
1.暗指自己才高凌人,志氣雲天。大江寬闊任他的航行,雲低的幾乎伸就能摸到。
2.可能是指快黃昏了(雲低),人才在壯年,怎麼看到了黃昏呢?可能是禪意上看破紅塵。壯年、跟老年沒什麼不同,不執著就好,心胸放開且放空。

「斷雁叫西風」,有可能是指他單身一人,作的詩、唱的歌有些孤獨的遺憾。一般來講春天是吹東風,冬天是吹西風。把中年、斷雁(孤雁)、西風籠在一起,是詩人心境上的老沉,稍嫌消極。這不是不好,而是作者的心境以詩意透露些許的寂寥,這不是在訴苦,而是在尋找知心知己。


敝人的:
1.少年聽雨盼雨乾,
是指少年時,只顧著玩,下雨了,就希望雨趕快停、地趕快乾,才能出去遊玩。完全是自私的只顧自己的好處。

2.中年聽雨潤田旱,
中年與少年有強烈的對比,有詩人關懷天下蒼生與農夫操勞操農事辛苦的愛心與才情,中年的作者,聽到雨聲,就感謝上天,用雨澆灌這些地方的旱田,這是莫大的恩惠。跟單純的吟詩作對、舒發心情,是不能相提並論的。兩者著眼點不同,不能作比較。不過還是謝謝您的批評指教。


***


kikiatw: 七言絕句第三個字末不是不用押韻

答:
感謝kikiatw。小弟的詩是「是七言1.1」叫作「國詩」,押韻、對仗、平仄…,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詩的意義、境界。文化是會成長的,不要墨守成規。希望能給中國大陸的詩人,一點刺激。過去我們以農立國,願今天以文強國。

***

hijackman: 蓋棺聽雨嚐冷暖

答:
好啊,hijackman馬上突破傳統詩的規格,出了第四句…。若是我呢,我會寫:蓋棺晴雨皆深眠。

***

AppleWalk
你朋友說的沒錯,你做的不是絕句也不是律詩。
要發展文學,那在設定上就必須規範好,
就像律詩,絕句,排律有其規範,大家照著規範玩。
在侷限的條件下清楚表達自己的情緒才有意義。
不然就像方文山把形容詞當動詞用,給人想像中留下濃厚的色彩。或是青峰用誇張的譬喻來敘述不足為外人道也的情緒。
能玩得出俗雅共賞才能稱為文學。樓主這個只能是造句,搭配生老病死然後,哦再加上一點文人關懷天下蒼生與農事辛苦的愛心與才情。

答:
敝人寫的不是絕句、不是律詩,而是「國詩」,你若多讀一點書,言之有物,或許我會多打幾個字。

***

D
蓋棺已經不是埋下去的情形,下雨天不是在棺材裡聽語了,骨灰聽語畏溶散。要是大雨沖毀靈骨塔,要怎樣?

答:
絕句只有四句,其實是畫地自限。您若談蓋棺之後的論定,人往生之後的事,也是歡迎,您可以試試


秦續堅社區大學招生: https://blessbank.blogspot.com/2019/06/62985.html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猶大啊,你弟兄們必讚美你

24 秦始皇傳奇(秦續堅)